且问春风

如风如飞鸟

予海镜

-此短打给我最爱的海镜老婆





现在是建昭二十二年二月下旬的凌晨,海镜,你还好吗?



今夜我又一次失眠了,潇潇给我熬了安神药,我吃着却毫无起效,坐在桌前,突然就想起了你,便提笔写下了此信。



时间过得可真快啊,转瞬间,我都已经三十三岁了,今早梳妆之时,在潇潇的提醒下,我才发现,原来我又有了几根白头发。潇潇帮我拽去的时候很温柔,可我还是觉得疼,不是头疼,是心疼。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突然有点恍惚,眼角的细纹是时间的见证,本宫确实,人老珠黄了。



我进宫那年十五岁,当时太小,什么都不知道,尚处于懵懂之期,不懂宫中人勾心斗角,只有一位好友云书,那几年,也是她天天和皇上美言我,我才能一路高升到淑妃的位置。成为淑妃那年我正十八岁,在宫中三年,这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,只是对于无意争宠的我而言,从贵人到淑妃,这过程确实已经很快了。



建昭九年,我二十岁,那年皇后给嫔妃下毒被皇上查明,他一怒之下废了皇后,云书前些日子也因下毒被贬,我便稀里糊涂成了皇后。我记得我曾经在和你把酒言欢的时候也说过,我这些年并未想要过什么,我不求恩宠,不求荣华富贵,不求执掌六宫,我只想自由自在,那就是最好的。



但世间没有最好,就像你最后还是入宫做嫔妃,我最后也只能接过圣旨,成为这母仪天下的皇后。



海镜,我不记得我曾经有没有和你说过,我其实不善于人际交往。只是在当上皇后之后,太多人盯着我。有人巴结我,想依附于我,有人看着皇后的宝座,时时刻刻都监视我一举一动,就为了有天能把我拉下来,换她自己坐上去。



我在这后宫里活得辛苦,但还好遇见了你,海镜。



你还记得吗,建昭十三年,那时候我二十四岁,你十八岁。你参加了选秀,是本宫亲手挑选的你,并给了比同时期入宫人更高的位份。其实认识你之后本宫也想过,为什么当初就一眼看上了你,思来想去,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眼缘。



后来的故事,本宫也就不与你多说了,毕竟我想,你也不会忘却我们的曾经吧。



可海镜,你知不知道,在你走了后,我有多少个夜晚夜不能寐,又有多少个夜晚,梦里全是你执酒时泛着微红的脸。本宫后悔了好多年,那夜为什么没有去奉天楼,为什么没去见你最后一面,到最后,只等到了你意外坠楼的消息。



若不是你曾亲口告诉过本宫这是你的假死计划,这可能成为本宫永远的心结。



海镜,我还记得你曾经给我说,这紫禁城太小,所以你最喜欢奉天楼和我们泛舟的湖,那次你说,你喜欢看天空,紫禁城里只有这四角的天,唯有这二地,可以看见广阔的蓝天。



我知道你素不喜欢这等地方,你本是只鸟儿,却被人折断翅膀锁在笼中,心里自然不好受,所以才会那么多个黄昏都一人独饮。于是在我们最后一次喝酒时,你说你宫外的朋友要来接你,你要假死,本宫并未阻拦。



其实本宫真的很不想让你走,本宫知道,你不该属于这儿,你该属于远方。



你该潇洒执笔,畅饮美酒,书写世间最美好的诗篇,当最自由的诗人。



所以海镜,本宫就那么看着你,主动离开了我,此后,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。



你给我画的那张画我至今还收藏着,放在最隐秘的地方,生怕磕了碰了,只是为了能完好无损的保存我们之间最后的纪念。



海镜,我们分别太久了,久到我都快忘了,你是何时离开的我。



虽然这么说,可我永远记得,建昭十五年三月,倩充媛江海镜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宫中。



可能从那时候起,僖皇后的生命也停滞了吧。



本宫现在仍是这天下的皇后,可本宫早就腻了这做皇后的日子,我现在虽交好大半个后宫,人人都敬我,可我却再也感受不到七年前我们把酒言欢时候的愉悦了。



你走之后,云书也走了,我在这后宫中,再也没有能交心之人了。



海镜,我真的很想你,虽然不知道如今你身在何处,可我仍希望夜风可以给你带去我的思念,让我在你的梦里出现。



这一写,就写了这么多,再看天,都已有了蒙蒙亮色。我也是时候去梳洗打扮准备接受请安了,只是不知为何,心里还是莫名酸涩。



海镜,我愿你平安,愿你幸福,愿你喜乐,愿你自由,愿你无拘无束,愿你成为最好的诗人。



也愿你不要忘记我。



镜海诗人,去飞吧。

江海镜,飞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